台北愛樂「當代柬埔寨社會」講座(四)—鑽石夢:李奎壁的柬埔寨駐地暨創作經驗分享

「當代柬埔寨社會」講座系列分成「文化篇」、「藝術篇」兩個主題篇章;在最後一場活動裡,我們邀請到藝術家李奎壁,來分享他的柬埔寨經驗。李奎壁自2016年開始,兩度駐地柬埔寨首都金邊,進行田調與創作,並於2020年8月,推出其個展《鑽石島-李奎壁個展》。

藝術家在駐地期間,以蒐集文獻、踏查、訪談等工作方式,針對金邊新興開發地區-「鑽石島」進行歷史爬梳與探詢;我們將透過他的經驗分享,一探藝術家對於首都金邊今日的城市發展,以及其中跨國資本流動的觀察。同時間,作為一個藝術創作者,他對於當代柬埔寨社會發展有什麼特殊的思考?作為一個臺灣人,我們又可以如何思考我們與柬埔寨之間的關係?

關於李奎壁:

1991 年生於臺南,2017 年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,現生活在臺北。她的作品關注於跨國移動與勞動經驗,透過改造勞動過程中所產生的物件,與介入勞動的過程,轉變商品原所屬的內涵,提出她對於今日物質世界的批判觀點。她善於運用來自於勞動現場的物件,透過仿造、再製與重新編撰,讓觀眾在作品展示現場落入精心策畫的陷阱當中,成為一名演員,與被展示的對象。同時,透過隱藏在物件中的歷史線索,她試圖將對於生產系統的關心擴延到族群的身分認同上。對她而言,歷史不只是線性串聯的事件,而是生產系統在緩慢的改變過程中所形成的結果,而生產系統的改變也意味著技術與工具的變化,如何將變化納入作品之中,成為作品的一部分,同時讓觀眾的進入完成作品,是她經常思考的。

點我報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