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愛樂「當代柬埔寨社會」講座(三)—經.歷-錄像放映暨分享

「當代柬埔寨社會」講座系列分成「文化篇」、「藝術篇」兩個主題篇章;在前兩場文化篇的活動裡,我們分別介紹了亡人節、送水節兩個柬埔寨重要的節慶;在接下來的兩場藝術篇活動,我們將邀請兩位分別來自柬埔寨、臺灣的藝術家,來分享他們的創作故事。

第三場講座邀請到柬埔寨藝術家Vandy Rattana,將放映他在2014年創作的錄像作品《獨白》(Monoloque),透過鏡頭找尋藝術家從未謀面的姐姐,在紅色高棉時期的埋葬之處,《獨白》藉由詩意的文字與影像,訴說一段隱藏在時光與歷史中的家族故事;另一方面,也會在講座中分享2009年的作品《炸彈池塘》(Bomb Ponds),從柬埔寨境內越戰期間美軍轟炸的水窪遺跡,又會牽動到柬埔寨的哪些歷史過去?從當代藝術家的觀點出發,在紅色高棉三年多的統治下,究竟刻畫了如何深刻的集體創傷?而藝術家是如何透過作品回應這段既是個人故事,又是集體經驗的回憶?


關於Vandy Rattana:

柬埔寨藝術家,1980年出生在金邊;2005年開始影像創作。近年參與的國際重要展覽包含釜山雙年展(2020)、新加坡雙年展(2019)、東京森美術館《太陽雨:1980年代至今的東南亞當代藝術》(2017)、東京現代美術館《他者的時間》(2015)、 紐約古根漢主導的研究型巡展《越域:南亞及東南亞當代藝術展》(2013-14)、以及第13屆卡賽爾文件展(2012)等。

※講座現場備有中文同步口譯

點我報名